Wednesday 23 June 2021

MFCB - 马股长期投资必选股票之一?

大家好,这篇文章是 《Mr H 股票投资之旅》的第一篇文章,所以就拿我最有信心的长期股 MFCB来为这个Blog开张!

对于MFCB这家公司的历史,生意,管理层等等,我就不在这里啰嗦了,我相信这些资料可以在各大脸书专业,部落格获取。我们直接来聊今天的话题 ,也就是为什么MFCB是马股长期必选股票之一。

MFCB目前有三大生意 - 再生能源(水力发电&太阳能),石灰以及塑料包装。公司2020年税后收入为RM321.3M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我看好MFCB为长期投资必选股票之一的原因如下 :

1 - 2020年的盈利如无意外会是未来5年里最低的一年(换句话说2021-2025年的盈利一定会比2020高),为什么我这么说?






再生能源

公司管理层说了2020年为老挝非常罕见干旱的一年,雨量并不多。以管理层的说法,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卖电的盈利铁定高于2020年 ?(*前提是美金兑马币没有大幅下跌*)

以官方的数据来看,2020年的水位(紫色线)对比历年来平均的水位(深蓝色线)低了不少,甚至只比历年来最低水位(褐色)高了一点。2021年的水位(浅蓝色线)对比2020年高了很多。但切记管理层说了只要水位在3M左右,那么涡轮就是100%在运作了,再高的水位并不会带来更多的营收。

2020年旱季都有86.4% EAF (总发电量:1973GW),那在正常的情况下,我相信90-92%EAF是没问题的(90% = 2055GW,92%=2100GW)。另外别忘了公司的太阳能业务的营收和盈利也是在逐步地提升当中。

石灰 - 

2020年来了一个全球MCO,打击了公司的盈利(2020 Q2),未来5年会再出现这个全球MCO吗?我个人认为机率很低,而且疫情过后,我相信世界各地的建筑行业会逐步恢复,并会间接惠及公司的石灰业务。

塑料包装 - 

这个就不必多说了,我很肯定这个业务未来的五年一定会比2020好,原因有两个,第一公司积极扩张,第二公司收购 Stenta Film的75%股权,2020 Audited Report 的税后盈利为18M,75%=13.5M。单单收购 Stenta Film带来的盈利已超过公司2020年的盈利。

综合以上,我预计未来的盈利都会比2020年的RM321.3M高,2021年以保守5%增长的话,盈利为RM337.4M (+ RM16.1M),再以保守的10倍本益比,公司至少都值RM3374M 。那么以22/06/2021闭市的市值 (RM3588M),Downside Potential 仅为 6%左右。

备注:2021 Q1 YOY 已增长 15.9M ,所以我以上的算法已经非常保守。

2 - 现金流


我预计公司每年的Operating Cash Flow介于RM350-500m之间。

如果每年拿RM200M来收购12倍本益比的公司,那么RM200M的收购会给公司带来RM16.7M的盈利,那么5年RM1B的收购就会给公司带来RM83.5M的盈利。

如果没适当的公司来收购,那我相信这些现金也会是管理层投资其他再生能源项目的底气。

一句话,Cash Is King,有钱可以做任何事情 👊。

3 - 其他

- 公司在柬埔寨的农业地目前还在种植阶段,一旦种植完成公司打算进军下游(Processing)的生意,届时又是一笔收入,但这个是5年后才能看到盈利,所以这里就草草带过。


接下来那我们就来聊聊投资MFCB的风险:

1 - 烂账风险


MFCB的电力都是出售给老挝电力公司 (Electricite Du Laos,简称 EDL)。虽然管理层说明了烂账的几率非常低,但根据最新季报,这家电力公司资产债务表其实不那么美,所以我认为烂账的风险还是存在的。


2 - 涡轮故障


MFCB水力发电主要靠四个涡轮每分每秒转动发电,一旦涡轮故障,将会严重影响公司的盈利。公司2020年水力发电营收为RM510M,也就是每天平均RM1.40M左右,一个涡轮平均RM0.35M。一个涡轮故障维修10天的话就会损失RM3.50M。

如情况允许,公司将在今年底开始建第五粒涡轮,根据管理层,第五粒涡轮最主要是拿来做 Back Up,其他四粒涡轮发生故障时就能直接启动,减低损失。

*根据管理层的说法,涡轮每五年都会有重大的维修 (Major Overhaul)。

3 - 税务


公司水力发电的 Commercial Operation Date (COD) 是从01/10/2020开始,首五年豁免税务,也就是说从01/10/2025开始所出售的电力将需要还税,税务没记错的话是20%。这20%的税务会大大的影响公司的盈利,但公司目前还有4年左右来扩展其他生意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。

4 - 时间成本


这股马来西亚散户不喜欢😂,也没炒家在,估计大部分的票是属于大股东和基金,所以每天的成交量不高(虽然 Share Split 了),目前股价也算是横摆了一年,如果明年的现在股价还是在这个位置,我并不觉得稀奇,但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亮,长期投资要有耐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截至22/6/2021,MFCB的市值为RM3588M ,算是中型公司,以这类型的公司我就不会期望有5-10倍的回筹,我个人更倾向长期会有10-15%年回筹(包含股息)。

而我个人觉得现阶段MFCB是被低估的,我的目标价会是15倍本益比。

已最新四个季度的盈利来算,盈利为RM337.2M。

以12倍本益比 - 市值 = RM4046.4M (12.7% Upside Potential)

以15倍本益比 - 市值 = RM5058.0M (40.9% Upside Potential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免责声明:

我个人目前是持有MFCB,长期投资的部分会占我的组合最少10%,另外5-10%我会拿来交易,以图表来看,RM3.50 以下的价格都非常适合交易(5~10%回筹),当然买卖自负!

可能你会有个疑问,为什么我说到那么有信心,可是MFCB只占我的组合10%,我的回答是这是风险管理的一种,也是我个人的经验,公司再好,风险还是存在的,看看目前在马股闹得沸沸扬扬的 Serba,呵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第一篇文章就写到这里!等第二季度结束再来写一篇文章来预算公司2021 Q2的业绩 !

文章有任何错误非常欢迎各位来纠正 !有任何补充也非常欢迎 !

喜欢这篇文章的话,记得 Like 我的脸书专业 !

脸书专业 :Mr H 股票投资之旅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hbursa/

Email:mrhbursamalaysia@gmail.com

2 comments: